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
首页 | 虚拟动态 | Cisco模拟 | Juniper仿真 | 虚拟机 | 网络仿真 | 软件路由 | 技术专题 | 相关软件 | 交流论坛
>首页 -> 虚拟前景

TOP

虚拟化会改变备份的方向吗?
[ 录入者:admin | 时间:2007-11-04 16:06:45 | 作者: | 来源: | 浏览:346次 ]
VMware的VMworld大会上,最引人瞩目的是VMware公司发布的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软件。而长足于备份领域的赛门铁克公司也于日前发布了支持VMware ESX的VCS(Veritis Cluster Server )软件5.1版。

据了解,VMware的Site Recovery Manager主要应用于简化和自动化灾难恢复过程,使用户可以在几小时内从数据中心的停止状态中完全恢复。并在发生故障时提供自动切换的功能,可以更加便捷地测试故障切换的情况。

但这种恢复并不是数据备份后的数据恢复,相反,应该属于服务器高可用范畴。

赛门铁克的VCS软件5.1版也属于同样的情况。该公司说,VCS 5.1目前增加了对Microsoft Exchange 和 SAP等应用环境的支持,用于实现端到端的应用检测,检测该连接上的操作是否出错。如果有应用、客户机OS、虚拟设备、虚拟资源、物理服务器等组件出现问题,就自动切换到另一个服务器上。

因此,无论是VMware还是赛门铁克,此时谈到的备份,都是指虚拟机之间的备份,这与我们通常讲的数据保护中的备份,即磁带备份有着本质的区别。

这样来看,目前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不会改变备份的发展方向。

这一点也说明了服务器虚拟化“应用透明”的特性。就是说,虚拟机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可以完全当作一台物理的服务器。在备份架构中,应用服务器作为备份服务器的客户端的地位没有任何改变,不管这台应用服务器是物理服务器还是虚拟机。

但是,如果备份厂商因此而完全忽略了服务器虚拟化的话,那就大错而特错了。

原因在于,目前大量的服务器都在应用VMware的虚拟化,备份厂商必须要满足主机数据“在虚拟机中”和“离开虚拟机后”的管理需求,才能够让自己的备份软件和硬件与虚拟机相得益彰,用户自然就会转而投靠到能够让两者配合好的软件去。

从另一个角度分析,VMware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完全摆脱操作系统的限制,或者说是创造一种全新的操作系统模式。那么,对于备份软件来说,则意味着需要对其进行兼容性认证,从而使其能够发挥最大优势。

因此,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,服务器虚拟化改变的是服务器领域的格局,它使得存储领域的服务对象发生了一定的变化。但是,服务器虚拟化并没有与存储产生“交集”,存储领域内部并没有因为服务器虚拟化而发生本质性的变化。
[上一篇]虚拟化技术成为安腾突破大型机法宝 [下一篇]SWsoft:两种虚拟化技术必定优于一..
※相关文章
 

评论

称  呼:
内  容:

相关栏目

最新文章

热门文章

推荐文章

赞助商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