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
首页 | 虚拟动态 | Cisco模拟 | Juniper仿真 | 虚拟机 | 网络仿真 | 软件路由 | 技术专题 | 相关软件 | 交流论坛
>首页 -> Cisco模拟 -> Dynamips

TOP

解读Dynamips的.net文件 和 .bat文件
[ 录入者:admin | 时间:2007-10-27 14:57:17 | 作者: | 来源: | 浏览:813次 ]
此文是转接而来,感谢 ice.man ,从其文章中得来链接。

       对于新手制作 NET  或 BAT  文件,如果先有一个这样配置解说的话,我想这对用这个DYNAMIPS 软件的新手来说,是非常重要和方便的,不过我的英语水平不怎么好,我转这个资料只是相对于那些跟我一样E文不好的朋友来说的,希望可以给他们接触这个软件而少走一些路罢了,而E文好的朋友,在这方面的材料本身就好多,所以要想更进一步的去了解的话,找GOOGLE OR BAIDU 这些老朋友吧!好了,废话少说了,看下面吧。

一、.net
蓝色字体为说明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autostart = false
是否开启自动运行,如果该值为true,那么你运行程序后,所有的设备都会自动启动(如果设备有很多,那将是个灾难),建议设置为false,以后用哪个开那个就可以了。
[localhost]
port = 7200
udp = 10000
以上是设置所有的虚拟设备使用的端口号,应该是定义了一个起始端口,后面的自行分配,我没有查到具体的设备端口,仅仅是猜测。

[[router R1]]
前面的router是定义设备的类型,由此也可以看出,其实Dynamips只能模拟路由器。
后面的R1是你自己定义的设备名称,需要区别于其他设备。

image = D:\cisco IOS rom\IOS\c3640-jk9o3s-mz.124-10a.bin
这个就是网上下载的IOS文件路径,最好写绝对路径。
model = 3640
这句定义了你的路由器型号,根据不同的IOS写不同的型号,不同型号的虚拟设备有差异的,这个是3640。
console = 2001
这个是定义了登陆的接口,在整个配置中此值必须唯一。2001其实就是2001端口,看到上面的[localhost]了吗?那是地址,也可以用127.0.0.1来代替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要用telnet的方式登陆,那么地址就是127.0.0.1:2001,我会专门写出SecureCRT软件的用法。
ram = 96
定义这个虚拟设备使用多大的内存,可以自己试试看,如果值太小,虚拟设备启动不了的,如果你的内存够大,也可以扩大此值。
confreg = 0x2102
配置寄存器的值,我建议直接设置为2102,很多朋友都说配置存储不了,就是因为这个配置寄存器设成了2142。其实不是不能保存设备,而是如果配置为2142,设备启动时不会读取配置。
idlepc = 0x603e0068
这个数值影响了程序的性能,最好多试几个,取得方法见此贴
exec_area = 64
看样子象是命令或者程序的空间,但是我一直不清楚这个设置是干什么的。
mmap = true
如果你的内存足够大,那么可以把它设置成false,让程序完全在内存里运行。如果你和我一样,只有512M内存,那么我建议你设置为true。注意:如果设置为true,需要在程序所在的磁盘内留出一定的磁盘空间,推荐预留1G以上的空间。
slot0 = NM-1FE-TX        36系列的1端口快速以太网模块,连接虚拟交换机必须使用这个。
slot1 = NM-4T        36系列的4端口串口模块。
slot2 = NM-1FE-TX        36系列的1端口快速以太网模块,这个用来连接其他的设备
上面的三行显示了在虚拟设备的插槽内所使用的模块(或者叫线卡)。3640可以支持4个模块,3660支持6个。支持的模块种类后面再说。
f0/0 = SW9 1        本机的f0/0连接到了名称为SW9的设备的1端口。
s1/1 = R2 s3/0        本机的s1/1连接到了名称为R2的设备的s3/0端口
s1/2 = FR1 1        本机的s1/2连接到了名称为FR1的设备的1端口
f2/0 = SW1 f1/15        本机的f2/0连接到了名称为SW1的设备的f1/15端口
以上4行显示了拓扑的连接情况,=前面的是本机的端口,=后面的是链接到的设备名称和端口。格式为:本机端口=对方名称 对方端口。一旦在这里定义了连接,则不需要在对端设备进行设置,否则会出错。

[[router R2]]
同上,这个设备叫“R2”
image = D:\cisco IOS rom\IOS\c7200-jk9o3s-mz.124-10a.bin
这个设备使用的是7200的IOS,7200和3600可以使用的模块不一样喔。
model = 7200
定义设备为7200
console = 2002
这个设备用2002端口登陆。
npe = npe-400
定义7200的NPE类型,具体干什么用,我还不明白,不过用这个数值就挺好。
ram = 128
7200当然要大一些的内存喽,我设置128M据说有人设置256M。
confreg = 0x2102
idlepc = 0x6074ae38
exec_area = 64
mmap = true
以上几条和第一个设备相同,是通用配置,以下不再赘述。
slot0 = PA-C7200-IO-FE        7200的1端口快速以太网模块,连接虚拟交换机必须用这个。
slot1 = PA-FE-TX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7200的1端口快速以太网模块,这个端口用来连接其他的设备。
slot2 = PA-A1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7200才支持的1端口ATM模块,36系列不支持这个的。
slot3 = PA-4T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7200的4端口串口模块。
好了,看到了嘛,36系列和72系列的模块是不一样的,自己做拓扑的时候可别弄乱了。
f0/0 = SW9 2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本机的f0/0连接到了名称为SW9的设备的2端口
f1/0 = SW1 f1/14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本机的f1/0连接到了名称为SW1的设备的f1/14端口
s1/2 = FR1 2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本机的s1/2连接到了名称为FR1的设备的2端口
a2/0 = AT1 1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本机的ATM a2/0端口连接到了名称为AT1的设备的1端口
以上是这个虚拟设备的拓扑连接,R1和R2有一条串行链路,因为在R1上进行了定义,所以不用再在这里定义了。

[[router SW1]]
这个设备叫SW1,因为它的主要功能是模拟交换机,但是设备类型依然是router。
image = D:\cisco IOS rom\IOS\c3640-telco-mz.123-11.T.bin
这次我们使用3640的IOS文件。注意:如果你想要模拟可管理的交换机,必须用3600系列的IOS,而且版本越高越好否则无法支持所需的模块。
model = 3640
console = 3001
定义登陆端口3001。
ram = 128
confreg = 0x2102
idlepc = 0x60fe8088
exec_area = 64
mmap = true
slot0 = NM-1FE-TX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36系列的1端口快速以太网模块,上面说过了。
slot1 = NM-16ESW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36系列的16端口快速以太网模块,模拟可管理交换机就靠他。
f0/0 = SW9 3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本机的f0/0连接到了名称为SW9的设备的3端口。
f1/11 = PC1 f0/0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本机的f1/11连接到了名称为PC1的设备的f0/0端口

[[router PC1]]
这个设备叫做PC1,我们用一个路由器来模拟一台PC,可以多模拟几个,然后接到交换机上练习VLAN配置,这里就说一个。
image = D:\cisco IOS rom\ios\c3640-i-mz.112-20.P.bin
这个IOS其实没什么要求,越小越好。因为我们只需要它有个以太口,同时我们不用它什么功能,有个ping 和trace命令就够了。
model = 3640
console = 4001
虚拟PC从4001开始
ram = 32
只要能运行,内存越小越好。
confreg = 0x2102
idlepc = 0x6017144c
exec_area = 32
mmap = true
slot0 = NM-1FE-TX        就这一个模块。

[[ATMSW AT1]]
前面的ATMSW说明这个设备是ATM交换机,后面的AT1是它的名字,方便大家连接他。这个设备不可管理,就象是ISP的设备。
1:1:100 = 2:2:200
应该是ATM的参数,但是我还没有学会ATM技术,所以这个数值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以后学了再补上。

[[ethsw SW9]]
前面的ethsw说明这个设备是以太网交换机,后面的SW9是它的名字,方便大家连接他。这个设备同样不可管理。
1 = dot1q 1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端口1,封装802.1Q,属于VLAN1
2 = dot1q 1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端口2,封装802.1Q,属于VLAN1
3 = dot1q 1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端口3,封装802.1Q,属于VLAN1
4 = access 1 NIO_gen_eth:\Device\NPF_{DE5D9A8A-6CC2-4F44-BEC4-4FC0EEEB566C}
这个是你的网卡,相当于你的网卡也接在了这个虚拟的交换机上,建议将网卡设置上。

[[FRSW FR1]]
前面的FRSW说明这个设备是帧中继交换机,后面的FR1是它的名字,方便大家连接他。这个设备也不可管理。
1:102 = 2:201
以上应该是帧中继交换机的虚电路,还没有比较透彻的理解帧中继,以后补吧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另外需要说明的是,在配置文件中你可以用“#”来进行配置语句的注释。
例如:slot0 = NM-1FE-TX  #36系列的1端口快速以太网模块
好了,.net文件就这样,我们可以自己搭建自己的拓扑了。


加上本论坛的另外两个解说贴,一起比较学习吧!

中文
http://www.netemu.cn/bbs/viewthread.php?tid=67


英文
http://www.netemu.cn/bbs/viewthread.php?tid=859
二、.bat

BAT模式是每个虚拟设备一个.bat文件。也有.net文件中的一些数值,下面几个实例是使用DynamipsGUI软件生成的,简单的看一下配置参数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title R1
mkdir R1
cd R1
:reload
..\dynamips.exe -T 2001 -f ..\FRSWITCH -a ..\ATMSWITCH -P 7200 -r 64--disk0 -t npe-400 -c 0x2142 -p 0:C7200-IO-FE -p 1:PA-FE-TX -p 2:PA-A1-p 3:PA-4T+ -p 4:PA-POS-OC3 -s 2:0:udp:12120:127.0.0.1:62300 -s4:0:udp:12140:127.0.0.1:12330 -s 3:0:udp:12130:127.0.0.1:12211 -s3:1:udp:12131:127.0.0.1:12310 -s 3:3:udp:12133:127.0.0.1:62100 -s0:0:udp:12100:127.0.0.1:31000 ..\c7200-jk9o3s-mz.124-10a.bin--idle-pc=0x60663630
goto reload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以上是一个BAT的内容,我不愿意打断其参数的连续性,我们在下面拆开说。
title R1
定义设备名
mkdir R1
建立一个与设备名相同的目录
cd R1
进入该目录
:reload
这句类似一个程序的开始语句。
..\dynamips.exe
dynamips.exe文件的相对路径,因为上面有一个“cd R1”命令,所以当前目录是R1。需要用..\来回到上级目录。配置中工作目录始终是在R1目录下,这点要注意。
-T 2001
依然是登陆的端口,相当于127.0.0.1:2001,相当于.nat中的console = 2001参数
-f ..\FRSWITCH
帧中继交换机文件的相对路径,BAT模式是使用了一个FRSWITCH文件来模拟帧中继交换机
-a ..\ATMSWITCH
ATM交换机文件的相对路径,BAT模式使用了一个ATMSWITCH文件来模拟ATM交换机。
-P 7200
定义设备行号,相当于.nat中的model = 3640参数
-r 128
运行所需内存,相当于.nat中的ram = 128参数
--disk0
7200系列会有一个disk参数,目前不太清楚其作用。
-t npe-400
设置npe类型,相当于.nat中的npe = npe-400参数
-c 0x2102
寄存器值, 相当于.nat中的confreg = 0x2102参数
-p 0:C7200-IO-FE
插槽0中的模块,同样是C7200-IO-FE模块,用来连接交换机
-p 1:PA-FE-TX
插槽1中的模块,也是一个单端口以太网模块
-p 2:PA-A1
插槽2中的模块,一个单端口的ATM模块
-p 3:PA-4T
插槽3中的模块,4端口串行链路模块
-p 4:PA-POS-OC3
插槽4中的模块,一个POS口的模块,不过我没有使用过。
以上的-P就是用来在虚拟设备上安装相应的模块。下面开始进行拓扑连接。

-s 2:0:udp:12120:127.0.0.1:62300
插槽2上的端口0,使用UDP12120端口连接到,62300端口(后面再说这个端口是谁)
-s 4:0:udp:12140:127.0.0.1:12330
插槽4上的端口0,使用UDP12140端口连接到,12330端口
-s 3:0:udp:12130:127.0.0.1:12211
插槽3上的端口0,使用UDP12130端口连接到,12211端口
-s 3:1:udp:12131:127.0.0.1:12310
插槽3上的端口1,使用UDP12131端口连接到,12310端口
-s 3:3:udp:12133:127.0.0.1:62100
插槽3上的端口3,使用UDP12133端口连接到,62100端口
-s 0:0:udp:12100:127.0.0.1:31000
插槽0上的端口0,使用UDP12100端口连接到,31000端口
..\c7200-jk9o3s-mz.124-10a.bin
同样是IOS映像文件的保存路径,注意是相对路径,我试过绝对路径,结果不行。
--idle-pc=0x6074ae38
同样是那个idlepc的值,相当于.nat中的idlepc = 0x6074ae38参数
goto reload
返回到上面那个:reload地方,如果出现参数错误,它会循环执行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下面看第二个BAT文件,同样我们分开看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title R2
mkdir R2
cd R2
:reload
..\dynamips-wxp.exe -T 2002 -f ..\FRSWITCH -a ..\ATMSWITCH -P 3600 -r96 -t 3640 -c 0x20142 -p 0:NM-1FE-TX -p 1:NM-4T -s1:1:udp:12211:127.0.0.1:12130 -s 1:0:udp:12210:127.0.0.1:12311 -s1:3:udp:12213:127.0.0.1:62102 -s 0:0:udp:12200:127.0.0.1:32000..\gui.bin --idle-pc=0x6054678a
goto reload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title R2
mkdir R2
cd R2
:reload
..\dynamips.exe
-T 2002
-f ..\FRSWITCH
-a ..\ATMSWITCH
以上几条同上,不再赘述。
-P 3600
定义模式为3600
-r 96
运行内存96M
-t 3640
型号为3640
-c 0x2102
寄存器值
-p 0:NM-1FE-TX
插槽0中的模块,一个单端口以太网模块
-p 1:NM-4T
插槽1中的模块,一个四端口以太网模块
我们主要看下面的拓扑连接。
-s 1:1:udp:12211:127.0.0.1:12130
插槽1上的端口1,使用UDP12211端口连接到,12130端口
-s 1:0:udp:12210:127.0.0.1:12311
插槽1上的端口0,使用UDP12210端口连接到,12311端口
-s 1:3:udp:12213:127.0.0.1:62102
插槽1上的端口3,使用UDP12213端口连接到,62102端口
-s 0:0:udp:12200:127.0.0.1:32000
插槽0上的端口0,使用UDP12200端口连接到,32000端口
..\c3640-jk9o3s-mz.124-10a.bin
同样是IOS文件的相对路径
--idle-pc=0x603e0068
同样是idlepc的值
goto reload
同样会到上面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好了,看了以上两个,就有些眉目了。
其实BAT模式是使用了本机的回环地址(127.0.0.1)上的UDP端口,来划分每个虚拟设备的接口,每个虚拟设备的接口,都将会分配到一个UDP端口。然后使用-S参数来进行连接。
不知道是不是DynamipsGUI程序的作者在程序中设定的端口号分配方式,比较简单易懂。
举例来说
1:1:udp:12211:127.0.0.1:12130
路由器2的插槽1上的端口1,就使用12211端口,前面的12是标志了设备,后面的211正好是设备ID插槽ID端口ID。而拓扑链接到的端口,就是12类设备1插槽3端口0。
这样的一种分配方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直观的。
之前有6XXXX的端口,那是接到了ATM和帧中继交换机上。同样在BAT方式下帧中继和ATM也是不可配置的。
621代表帧中继交换机,后面的数值是帧中继交换机的端口号。
623代表ATM交换机,同样后面的数值是ATM交换机的端口号。
拓扑的连接有一点要注意的是,所有的连接在每个设备的BAT文件都要进行描述,不像是.net,只需要在一个设备中描述就行。

好了,对于BAT方式,就写这些吧,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。
最后送上DynamipsGUI程序,大家如果需要可以自己去作拓扑。
[上一篇]灵活运用dynamips [下一篇]IOS争霸赛!---CPU占用率与IOS的..
※相关文章
 

评论

称  呼:
内  容:

相关栏目

最新文章

热门文章

推荐文章

赞助商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