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
首页 | 虚拟动态 | Cisco模拟 | Juniper仿真 | 虚拟机 | 网络仿真 | 软件路由 | 技术专题 | 相关软件 | 交流论坛
>首页 -> 网络仿真 -> Opnet

TOP

无线链路的pipeline模型(2)
[ 录入者:admin | 时间:2007-10-28 01:18:08 | 作者: | 来源: | 浏览:862次 ]

5) 发送天线增益阶段:模型文件dra_tagain.ps.c。
天线模型问题提出:在信道pipeline  里之所以要考虑天线的模型,是因为天线在各个方向上对进行传输的包功率的衰减程度不一样,因此直接影响了包的接收功率,进而影响信噪比和误码数目。举例来说,对于一个有主瓣旁瓣的天线模型,在主瓣方向潜在链路上传输的包功率,比旁瓣方向潜在链路上传输的包功率要来得大。所谓的天线模型,它描述了不同方向上的天线增益值。天线模型函数基于的坐标系统是地心坐标系统,用两个角度来表示在地心三维坐标系上的一个方向向量(x,y平面角称为theta,x,z平面角称为phi),而对应与这个向量,由用户指定唯一的信号衰减db值与之相对应。这个函数(也即天线的数学模型)可以由用户在天线编辑器里来描绘。若天线模型为球型,则认为天线是各向同性的,也就是说,各个方向上传输的包里的记录天线增益的的TDA都将被赋值为0  db。
天线模型的属性:
pattern属性:即用户指定的天线模型;
target目标特征:天线指向目标的经纬度和海拔(target latitude,longitude,altitude); pointing ref.phi  和pointing  ref.theta :参考的theta和 phi角的值。一般情况下,这两个角的意义是天线最大增益的方向,即主瓣方向。
计算方法:从包里读取发送天线采用的天线模型表的存储位置指针,判断如果是空表,那么表示是各向同性,于是不进行任何计算,直接在包的TDA里设置发送天线增益是0 db。如果不是空表则进行下列步骤。读取收发器位置的六个坐标值。计算这条链路的方向向量;读取天线实际指向向量:phi和theta值(已经由系统内核基于天线的目标经纬度,海拔属性和发送器的位置属性计算出,并写入包里);读取天线的最大增益方向向量:phi 2和theta2值(已经由系统内核基于天线的pointing  ref.phi  和pointing  ref.theta属性得到,并写入包里);我们要计算的是天线模型在目前链路方向向量上的增益是多少。天线模型的坐标系已经旋转到使得天线的最大增益方向对准target方向,因此应该将链路向量投影到旋转以后的坐标系上,才能查表获得链路方向上的衰减值。可以知道,坐标系旋转方式是x,z平面旋转phi2-phi角度,x,y平面旋转theta2-theta角度。因此链路向量投影到旋转后坐标系上的新的phi和新的theta角度可以计算出来,从而调用内核过程执行查表操作得到衰减值。将衰减值写进packet的TDA里。


6) 传播时延阶段:模型文件dra_propdel.ps.c
在无线链路里,由于节点可能发生移动,在包传输过程中,传输距离可能发生变化。因此,在这个阶段里,计算两个时延结果:传输开始时的传播时延和传输结束时的传播时延。计算基于收发器之间的距离和常量电磁波传播速率来进行。
计算方法:读取开始距离和结束距离;计算两个时延,并写入包的TDA里。


7) 接收天线增益阶段:模型文件dra_ragain.ps.c。
计算方法与发送天线增益类似,只是参数不一样。


[上一篇]无线链路的pipeline模型(3) [下一篇]无线链路的pipeline模型(2)
※相关文章
 

评论

称  呼:
内  容:

相关栏目

最新文章

热门文章

推荐文章

赞助商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