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
首页 | 虚拟动态 | Cisco模拟 | Juniper仿真 | 虚拟机 | 网络仿真 | 软件路由 | 技术专题 | 相关软件 | 交流论坛
>首页 -> 网络仿真 -> Opnet

TOP

无线链路的pipeline模型(1)
[ 录入者:admin | 时间:2007-10-28 01:17:21 | 作者: | 来源: | 浏览:826次 ]

OPNET支持在通信节点间的无线链路的动态建模。无线链路的特征是其可靠性决定于时间变化的因素,比如通信节点的移动,收发器属性的改变,以及并行传输互相作用的干扰等。缺省的无线链路由14个pipeline stage组成。

具体描述如下:

1)  接收器组计算阶段:模型文件dra_rxgroup.ps.c。

这个阶段只在仿真一开始时调用一次,以评估每一对收发器信道之间的连通性。不同于其他pipeline stage的是,这个阶段不是针对包进行操作的。它是针对每对收发器信道进行判断连通性的。

判断方法:缺省认为所有的接收器信道都是任一发送器潜在的目的站,即任何一对收发器信道间都默认为是连通的。

2)  传输时延阶段: 模型文件dra_txdel.ps.c。

计算方法:读取信道的传输速率;(这里与点对点和总线不一样,只用直接从包里的TDA读取就可以了,无须在程序里取得链路的标志号ID再读链路属性值。因为无线链路不存在独立的链路实体,因此传输速率不可能设在链路属性里,而是设在无线发送器的信道属性里,包括频率,带宽,数据速率等。系统内核已经将这些参数写进包里。);读取包长;传输时延=包长/传输速率,并写进包的TDA里。

3)  链路封闭性计算阶段:模型文件dra_closure.ps.c。

无线链路的封闭性计算是依据通视性来决定的。算法测试连接发送器和接收器之间的线段是否和地球表面相交。若存在交点,那么认为接收器不可达,即其不可能接收到这次传输。因此导致与该包相关的剩下的所有pipeline  stage不再执行。判断结果将写进包的相应TDA里。

计算方法:收发器在地心坐标系统上的坐标由用户在收发器属性里预先设定。系统内核已自动将其写进包里。读取包里已有的收发器坐标,由一定算法计算是否与地球表面相交。将链路可达性判断结果写进包的TDA里。

4)  链路匹配阶段:模型文件dra_chanmatch.ps.c。

这个计算阶段针对每条可能存在的链路(不可达的链路已在前面的计算阶段里打上标记,因此已被排除在外)来执行。根据发送器和接收器的频率,带宽,数据速率,传输编码,和调制方式等五个属性来判断传输结果。根据判断结果将包标上三种标记中间的某一个:

valid:接收器和发送器属性完全匹配,接收器能正确接收解码这个传输包;

interfence:带内干扰。接收器和发送器频率,带宽等属性有重叠的部分,因此包虽然不能被解码或利用,但是这个包影响接收器接收其他的包。

Ignored:带外。也即接收器的频率等属性与发送器属性完全不一致,这个包既不能被接收器接收,也不会对接收器接收其他包产生干扰。

计算方法:读取收发器的各五个属性;如果频带不交叉,则将包置为ignore;如果频带交叉,但其他属性存在不匹配情况,则将包置为noise(interference);完全匹配则置为valid。

[上一篇]碰到一个调用子进程的奇怪问题 [下一篇]无线链路的pipeline模型(3)
※相关文章
 

评论

称  呼:
内  容:

相关栏目

最新文章

热门文章

推荐文章

赞助商链接